慧致天诚CEO许颖:从传媒圈到创投圈,更想做创业者的陪伴者

发布时间: 2024-04-26 作者: 董晓孝 来源: 善缘街0号

摘要:回忆起自己曾第一次创业失败经历,许颖至今犹历历在目。她每天不吃不喝不睡,最后在公司即将破产的几个月里,体重掉了足足40斤。此外精神上的折磨与压力,让她第一次感受到“创业真不是人干的事儿。


 
2009年,许颖第一次遇见俞敏洪时,她在宣亚公关任职。这一次见面让许颖至今难忘,1年后,她成为俞敏洪名下北京慧致天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慧致天诚)的执行CEO,为创业者、投资人提供着“管理咨询+FA(财务顾问)”的双向服务。而在未遇到俞敏洪之前,这位祖籍山东的姑娘,只身一人在北京打拼了10年有余。

 

1

两次创业,从第一个100万到分文不剩

 

 

2000年,大学毕业后,学影视编导专业的许颖很快找到了一份导演助理的工作,接到的第一部电视剧是陈坤与林心如主演的《非你不可》。

 

彼时,刚刚步入工作的许颖,一直以为明星所有的生活都是光鲜亮丽的。当第一次看到林心如拍了一天的戏,正准备吃盒饭,被粉丝抓住合影的时候,依然不顾着疲惫和饥饿感耐心为粉丝签名。

 

许颖心底里默念,“这辈子不要成为名人,太辛苦了。”她选择换一份相对稳定又不是特别辛苦的工作,很幸运的她进入北京电视台做娱乐记者,两年下来,她几乎采访了圈内所有的一线明星,圈里戏称许颖为“京城名记”

 

就在两年后,许颖深感自己陷入了重复工作的模式,内心依然渴望生活有些许改变的她,又一次选择离开。
 

 

 

“我可能是那种什么都想尝试的人,而且因为年轻,觉得即使错了也没关系,再爬起来就好了。”

 

创业可能是冥冥中注定了的事。当时一个出版社需要影视制作发行,她与几个电视台的同事抱着尝试的心态一起承包了这家出版社的项目。

 

自己不会做预算,就求着别人帮忙,自己做制片人、剧务、外联、现场切换、拍视频,最后为了省下闲杂雇工等费用,许颖还自己租了后期剪辑系统,一天24小时不睡觉,连吃饭都是自己煮着方便面,完成了别人几天才能完成的剪辑工作。算上省下来的钱,许颖第一个项目用了一个月时间就赚了67000元。

 

就这样,常人不愿意做的辛苦差事,许颖愿意做,凭着年轻的冲劲儿,她赚够了自己的第一桶金——100万,买了人生中的第一辆车

 

因为出活快、质量好,相比别的视频团队又报价低一些,很多人找上了许颖,包括广告片的拍摄商。二十几岁的许颖正对未来的满怀激情和乐观,拿着第一次创业的100万投入到广告行业。

 

“当时自以为是的觉得什么都能做,即使跨界也没关系,但事实证明隔行如隔山。最后生意赔的一塌糊涂,包括之前赚到的100万也都赔了出去。”

 

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创业失败的这次经历,许颖至今尤历历在目。她每天不吃不喝不睡,最后在公司即将破产的几个月里,体重掉了足足40斤。此外精神上的折磨与压力,让她第一次感受到“创业真不是人干的事儿。”

 

▲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左)和许颖(右)

 

公司破产后,许颖没有地方住,也没有吃饭的钱,半夜三更拎着皮箱从北京西直门一直走到三里屯的一个酒吧,在这个酒吧里流浪了一夜,终于想明白了。许颖跟自己讲:“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她翻到工作期间认识的一位同乡前辈的电话,莽撞地拨通后,请求这位前辈给她一份工作,电话里她说:“不管有多辛苦,我都要从头再来。”

 

2

被俞敏洪相中,闯进创投领域

 

 

正是这份气魄与坚韧,许颖跟着同乡前辈,学到了很多经验与知识,结束了长达几年拼搏的创业状态,她停下来踏实地自我沉淀了几年。直到2009年,人生的第二个转折点出现。

 

回忆起第一次与俞敏洪见面的时候,许颖仍记得那并不是一次愉快的经历。彼时,还在宣亚公关任职的许颖,在一次与湖南卫视、新东方的三方合作拍摄、录制节目中,承担确认嘉宾出场的任务,但其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让许颖与俞敏洪的第一次见面就发生了不愉快。

 

冷静的许颖不但顺利解决了矛盾,还帮助俞敏洪准时完成节目录制,回家陪伴女儿。可以说这一次结缘让俞敏洪看到了许颖危机处理的能力,以及沟通上所具备的亲和力。

 

很快,许颖接到了俞敏洪的邀请,进入了他名下公司——慧致天诚。

 

慧致天诚由俞敏洪投资创立,总部设在北京,起初定位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顾问服务的一家公司,许颖刚进入慧致天诚的时候,任职公关经理。在俞敏洪的帮助下,她开始不断学习。

 

2014年左右,行业逐渐在走下坡路,彼时,慧致天诚还是一支70多人的团队,俞敏洪下定决心转型,精编队伍,裁减人员。最后团队成员只剩下6-7个人,其中许颖成为这支队伍的管理者。

 

2015年的时候,许颖与俞敏洪商定慧致天诚进入创投领域,准备以管理咨询+FA的方式去经营FA业务。

 

谈到选择这种创新模式的初衷,许颖坦言:“我们不想只是单纯地去帮助投资机构与需要融资的创业项目之间牵线搭桥,国内创投领域有很多这样的FA机构都在做;另外人们称FA为创业者与投资人之间的中介,中介的职责是让双方都满意,才能将其变成一门好生意。

 

慧致天诚之前一直都在做管理咨询业务,5年多的时间里积累了产品研发、数据库、咨询专家等。能否将FA与咨询业务融合到一起,为投资人和创业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我和俞敏洪老师达成的一致方向。

 

3

1年之内拿下了4个case,投资走上快车道

 

 

一边摸索一边挑选项目,2016年慧致天诚转型后,刚起步的许颖就在一年之内就完成了四个case。到2017年,慧致天诚的项目签约数已达28个,续约率达到90%。

 

目前慧致天诚主要专注的赛道是教育文化领域,“因为俞敏洪老师以及他所创立的新东方的关系,慧致天诚与新东方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

 

许颖手下带领20人左右的团队,寻找全世界最优质的教育文化领域里的项目,并帮助项目优化商业模式,完善风控体系,以及匹配最合适的机构投资者。

 

在许颖看来,慧致天诚与其他FA机构不同的是,前期看项目的过程中,会以投资人的角度去筛选,并且详细地做尽职调查,还有很重的数据分析。“将每个项目的估值做到最合理,以防项目被低估或高估,才能为其匹配最好的融资需求与投资机构”,许颖如是说。

 

其次,在促成投资后,慧致天诚的投资成员还会继续保持与项目方面的紧密联系,并时不时的与核心创始人进行比较深入的约谈,一方面评判项目发展的阶段,另一方面也给予部分建议。但许颖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尊重创业者,“只有在创业者需要慧致天诚的时候,我们才出现,全力帮助其更好地发展。”

 

因为服务相对比较重,慧致天诚收取FA服务佣金比例一般为5%-10%左右,虽然佣金比其他FA机构高些,但许颖坦诚,咨询、FA融资的服务打包在一起,佣金自然要收取多一些,所打包的服务皆为专而精,相对同行业来说这是由服务的品质决定的。“你想要更好的品质,就要付相应地费用,这个道理大家都懂。”

 

慧致天诚旗下还有创投媒体“善缘街0号”,凭借这一平台许颖与团队能够聚集更多项目源,为所服务的项目做更多投后服务。

 

如今做到如此成绩,许颖也很坦率地对投资家网记者表示,这一切也是因为“拥有俞敏洪老师以及新东方的背书,慧致天诚在教育文化领域汇聚众多行业专家可以对项目进行创业辅导。这种差异化优势是其他FA机构所没有的。”

 

现在许颖的团队正在服务的项目达40个左右,这种管理咨询+FA的创新模式也正带领慧致天诚走上了私募股权融资服务的快车道。

 

4

投资出海,FA首当其冲

 

 

2017年6月,为了考察项目,许颖去了一趟芬兰,看到许多芬兰的项目以及教育科技企业也在谋求出海,于是,许颖设想一种可能,如果东西方创业创新项目能够融合在一起,会出现怎样意外的惊喜?慧致天诚能否成为东西方科技创新的桥梁?

 

尽管有很多文化差异、沟通上的困难,但许颖还是做了这件事,在今年10月举办了中芬教育文化商业投资论坛和创新创业大赛,还邀请了众多芬兰与中国的创业者、投资机构一起探讨合作机会。

 

 

不仅如此,许颖下一步还计划走到美国硅谷、德国、澳洲,与不同大洲的政府及机构合作,举办行业领域里的跨国创新创业大赛,挑选优质项目标的,对接中国市场。

 

在许颖看来,这是俞敏洪创办慧致天诚的目的,也是她自己的梦想,“让慧致天诚成为教育文化领域创业服务生态链中的一环,为中国的教育领域的创新做出一些贡献。”

 

许颖希望自己的团队能够发现更多国外教育文化领域技术的创新者,然后将其引荐到国内市场,造福更多中国人。另外,如果国内创新项目某方面有短板,可以与国外项目互动有无,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我们把自己定位为陪伴者,陪伴创业者、投资人共同成长,等到项目开花结果的时候,也是慧致天诚最快乐的时候。”许颖希望慧致天诚能承接俞敏洪的教育理念,帮助更多中国教育文化领域中的创业者,成功的找到融资,并发展壮大。

 

 

---END---

*本文经投资家网(ID:touzijias)授权转载,作者|于绍洋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善缘街0号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