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芬教育圆桌对话:以学生为中心,把体育融入教育,中国能从芬兰教育中学到什么?

发布时间: 2024-03-29 作者: 小善 来源: 善缘街0号

10月10日,中芬教育文化商业投资论坛暨筑梦大学生创业服务周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全球创新创业中心隆重举行。论坛由北京慧致天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主办、创咖(北京)移动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了腾讯云计算、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

 

 

许颖:Acvio这一次来到中国在未来的商业合作方面有什么样的规划和布局吗?

Mikael Helle:感谢主持人,Acvio目前主要是做教育领域,我们想把芬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技术推广到中国。Acvio注重创新,并且重视客户的需求和市场,以此来提升公司业务。我们的业务比较广泛,并不只限于某一个领域,所以我们也需要一些资本力量。Acvio要整合资源、业务,包括一些技术,并且大范围地挖掘中国市场,使中芬的技术、知识双向的转移,因地制宜的开发和调整产品。

许颖:非常感谢Mikael Helle的介绍,我想问洪泰基金董事总经理金总,您对芬兰教育的哪些方面感兴趣?

金城:芬兰的教育享誉全球。今天几位专家分享了他们在做研究时的完整的方法论,这是一套非常严谨的科学研究方法。这套方法结合芬兰的科技优势,运用到教育行业里面,使得芬兰教育人才辈出。我们在教育方面积累了很多年的理念、很多年的科技,还有一种改革的心态。芬兰教育第一个打破了学科制,这种教学怎么样应用到中国的大学里呢?在中国,我们怎么样应用他们的技术、方法,这是我非常感兴趣的。

许颖:这个问题应该有请Kari  Kasanen先生来回答,他的公司在教育领域有几十年的历史,经验非常丰富,技术上也非常领先。请问Kari  Kasanen先生,芬兰教育方面有哪些创新的技术可以推荐到中国市场?

Kari  Kasanen:感谢您刚刚介绍中国和芬兰的教育,非常好。很多人问为什么我要去培养学生的灵活性、为什么要打破教室?因为我们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回想一下之前的教育,比如中学、大学,很多情况下都不以学生为中心。学校的硬件、技术都没有充分的开发利用,所以我们需要培养以学习为中心的教育系统,助力学生在未来获得成功。

当然,也有困难的一方面。我听到很多中国同事的分享,中国的企业有它自身的文化因素,需要很长时间去适应。在欧洲的文化中,我们培养儿童时,会给他们很大的自由度,不去干预太多,可能中国的文化就不太一样。不过,最重要的一点是让学生和孩子们得到最好的体验,之后才会有更好的教育结果。

许颖: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我特别有幸去了一次芬兰,实地考察和体验了凯萨卡里奥体育学院。凯萨卡里奥体育学院给我的感觉非常惊艳。首先凯萨卡里奥体育学院非常漂亮,我在芬兰的夏天体验了芬兰的冰雪运动。中国已经成功申请了2020年冬奥会,我知道凯萨卡里奥在中国也有一些产业的布局,我想问一下,你需要在中国寻找到什么样的合作伙伴、什么样的项目进行合作呢?

Petri Tarkkanen:谢谢主持人,非常好的问题。我们觉得体育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想在中国推广这个理念。体育被包含在教育体系当中,因为它能够极大地激发学生的潜力。我希望能够与合作伙伴有这样一个共识。我们不仅仅会去培训那些最顶尖的运动员,我们还想做全民运动、全民健身。因此我们的体育项目,包含了全年龄段的学生和家庭。我们会让他们聚集到一起来学习,通过运动来学习技能,建立起他们自己的团队,加强团队精神。

我们会利用芬兰的资源帮助中国的社区实现全民健身,也会帮助中国相关的体育学院更好的培训他们的学生。我们会利用一些新的技术,通过这些新的技术衡量学生技能提升的程度。如果我们不能够用技术去衡量技能提升程度就没有意义,所以我们必须要开发出相关的衡量制度。

我们会提供一站式的平台,大家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利用芬兰几百年冬季运动的经验和专业知识。

许颖:婷婷诗教是hundrED全球教育创新100大赛中国区唯一入选项目,如果婷婷诗教类似的项目想做到全球化,在座的三位教育专家,如果这个项目到芬兰,你们可以给婷婷诗教什么样的帮助?

Kari  Kasanen教育培训领域市场很大,但是要集中在两个细分领域:一个是数学,另一个是英语,80%的投资将会是放到英语和数学,我认为这是主要的一个趋势。但是文化的输出在未来也会越来越重要,我们虽然有不同的文化,但是文化是没有边界的。

许颖:今天的论坛是一次中西方的思想碰撞,我想把最后一个问题留给在场的观众。

现场观众:这个问题给Petri Tarkkanen先生,我是一个全职妈妈,运营着一个非盈利的组织,它也是一个社区组织。我想问,为了推广体育教育相结合的理念,你们愿意和草根组织、普通人、普通的孩子合作吗?

Petri Tarkkanen:非常感谢你的问题。我们不仅仅去关注那些顶尖的精英、顶尖的运动员,我们必须要把这种概念融到中国,进行本地化,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与我的合作伙伴成立一个合资公司。通过这个合资公司我们接触的不仅是政府的官员,也接洽了其他渠道,去强调我们的理念,也就是体育运动的重要性。

但是我们主要的目标群体还是小孩子和学生,我们主要的培训方式是通过运动来学习技能。

中国的教育体系必须有这样一个概念——要有一个小时的锻炼时间。把一个小时的锻炼时间融入到它的课程当中去,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中国大部分学校不是非常注重体育运动,所以我认为每天至少要加入一小时的锻炼时间,加入到所有学校的课程当中。在这方面我们芬兰教育部长也非常支持,他非常支持我们这个核心项目。

 

---END---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善缘街0号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