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致天诚CEO许颖:从传媒圈到创投圈,更想做创业者的陪伴者

发布时间: 2024-04-20 作者: 小善 来源: 善缘街0号

回忆起自己曾第一次创业失败经历,许颖至今犹历历在目。她每天不吃不喝不睡,最后在公司即将破产的几个月里,体重掉了足足40斤。此外精神上的折磨与压力,让她第一次感受到“创业真不是人干的事儿。

 

很多时候,只要提及中国的教育就会有人和我一样有切身的感受,中国学生作业繁重且压力大,每天沉陷在各种作业之中不能自拔。

 

在10月10日刚结束的「中芬教育文化商业投资论坛」上,几位远道而来的芬兰教育大咖向我们展示了芬兰不止有圣诞老人,还有全世界孩子的梦想世界:课时最短、作业最少、假期最长,还能成绩倍儿棒!

 

由于历史、文化、地域等因素,中国的教育体制在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不断地遭遇争议。随着国内教育产业创新创业的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中国教育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教育行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趋势茁壮成长。但迅速扩增的教育行业还没有一个规范的商业模式,缺乏先进的教育经验和合理的投资合作方式问题等待解决。

 

1
 
 慧致天诚搭建中芬教育桥梁

 

 

在此背景下,10月10日,中芬教育文化商业投资论坛暨筑梦创业服务周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创新创业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慧致天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主办,以「中芬教育文化产业的合作与碰撞」为主题,吸引了众多创业者和投资者的强烈关注和参与。亮点之一是启动了中芬教育文化产业项目合作协议签订仪式,这对中芬教育文化商业投资领域的深层次合作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此次论坛之所以和芬兰展开合作,缘起于此前慧致天诚主办的hundrED中国区大赛。由于一直关注全球教育文化产业的发展,慧致天诚注意到,芬兰教育作为全球最均衡、学生成绩落差最小的教育体系,「自然、自信、自由、自主」的教学特色以及优质的人才培养水平让它连年领跑世界,成为各国竞相借鉴的典范。

 

慧致天诚CEO、创业服务器创始人许颖表示:「通过纵观和横向比较,在目前阶段可能最适合同中国市场进行深入结合、前景最广阔的就是教育文化领域。所以本次以芬兰最优质的教育产业为切入口,先做了教育文化领域的一个深入合作,希望未来能够将海外教育文化领域里优秀的技术、优秀的创业项目,甚至比较成熟的企业引入到中国来,与中国的初创团队、投资机构建立比较深的业务合作和投资关系。

 

一方面,可以帮助国人打开自己的事业,另一方面也建立了一个国际交流的平台。等真正孵化出属于中国品牌的优秀项目时,我们也愿意帮助这些项目并把它们推向国际舞台,与国际接轨。」

 

谈及到中芬教育文化商业投资论坛上成立的筑梦教育文化产业投资联盟在创投圈会形成怎样的影响时,她条分缕析,表示:「首先应该是一个聚合的作用。因为目前在整个创投圈里,工作不该是「散兵游勇」的,要有一个投资逻辑和投资的阶段模型。

 

在未来,如果1-3年的时间里,项目的创始人创始团队非常努力,再加上资本的助力和慧致天诚这样专业的创投服务机构,那我相信优秀的项目应该是越来越多,并且成长的速度会越来越快,也会在我们的联盟里生根发芽。似乎它是从一个个的家庭出来,最后就变成一个大的家族。我觉得这是我们联盟的一个意义,就是一定要做到强强联手。」

 

2
 
 女神CEO畅谈与众不同的FA+Consulting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同时也是慧致天诚创始人,他在中芬教育文化商业投资论坛上表示,「慧致天诚是我创办的公司,但实际执行人是许颖,它提供的是创业公司需要的帮助,不管是法务、税务、服务上的,还有融资上的各方面的帮助。」实际上,慧致天诚正在成为其布局创业服务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

慧致天诚作为一家专业的创业服务机构,秉承「专业高效、一路陪伴」的理念,全心全意为投资机构和创业项目提供专业的、有广度和深度的增值服务。从2010年创建至今,慧致天诚已走过7个春秋,从成立之初立足企业管理咨询,到后来将咨询方式融入到创投事业,从而开创了一个新的服务模式——「先管后投」。

 

「通过这样的Consulting的服务,我们深度挖掘创业项目真正意义上的商业价值,并把它的商业价值最大化。这样给投资人呈现的是一个真实的优质项目,从而帮助投资人降低投资风险。也能够帮助初创团队正视自己的长项和短板,看清楚自己的身价。」慧致天诚CEO许颖这样说。这也是一直以来她擅长的事情,从商业战略出发,整合资本、营销、品牌等各方优势资源,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解决方案。

 

慧致天诚在帮助项目时,不仅是帮助其去完成融资,还要研究它类似的竞品,做所有行业和市场的深入分析。就如同许颖所说:「所有的项目,我们都是按照投资人的逻辑去看,而不是说我是一个FA,只要能接业务就OK,这是一个出发点。经过我们对项目深度的分析后,会给投资机构出具一份投资建议书,告诉投资人他的投资机会在哪里,可能会面临哪些风险。慧致天诚的业务虽然不是很多,但所接的项目非常精,质远比量要重要,因为投资机构所需要的FA,就是专业帮他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或减少工作时间,这样他才会有时间、有机会去看更多的项目,获取更多的投资机会。」

「我们以咨询的方式做FA,所以我们的工作常态其实应该是FA + Consulting。在给项目提供FA服务时,我们的打法会和其他FA机构会有些不太一样。」 慧致天诚CEO许颖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未来的工作布局当中,我们应该是投资者和创业者之间的一个桥梁,帮助项目去挖掘到它最深的商业价值,把它最真实、最有价值的一面展现到投资人面前,降低投资人的投资风险,帮助优秀的初创项目快速成长,我觉得这是慧致天诚的职责。」

 

和其他FA机构相比,慧致天诚正在做很多目前只有投资机构才提供的投后管理服务,它的独特之处就在于以咨询的方式做FA。这种「FA+咨询+投后+资源匹配」全链条的深度服务,先后为美国亚米网、e签宝、环域生态、莱特兄弟等优质创业项目完成融资,这种深度服务精神,也被许多创业者称赞为「贴身服务」。慧致天诚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在创业、投资和投后管理等领域沉淀了良好的口碑和强大的服务能力,未来,慧致天诚将继续为中国的创业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善缘街0号立场」